close
<<111年5月~心導管檢查手術前後日程記錄>>

(文中所寫的「妹妹」是我女兒)
(憑殘存的記憶所寫,細節可能前後有略微錯置或遺漏)

緣起:
原本在地區醫院看心臟內科,111年4月份回診時因胸悶,
醫生建議可做心導管檢查或照CT確認到底是不是心臟問題。
5/10回診看報告。左前降枝有阻塞30-70%鈣化。
醫生說看要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還是先吃藥看看,但有的藥是要自費。
詢問醫生關於開刀風險,醫生說很難說,不能講百分之百成功的,像劉X不就是……
我先選擇吃自費藥一個月再看看。
但,回診途中我和妹妹都哭了,妹妹說願意折壽十年給我,我說不要。大家都要平安健康。
詢問幾個朋友,建議我找別家再看看,心臟手術不是開玩笑的,多看看別的醫生怎說。
我決定去老母平時看的那家醫學中心,
至於找哪個醫生,我挑了幾個醫生,看他們經歷與專長,決定選擇C主任,
沒想到他還有臉書,臉書主張只要找對心導管高手就不必做冠狀動脈搭橋,所以我就決定是他了。

5/13(週五):
至醫學中心初診給C主任看診,
大致講解原本在地區醫院做完CT後的報告,因為擔心所以來看診。
C主任問我的病史,我解釋小時候在約莫三四歲在台大有做過心導管手術,瓣膜閉鎖不全的問題吧。國小畢業後就不想回診了,直到約六七年前開始到地區醫院固定回診。
被C主任念,說我那家地區醫院也都是很優秀的,不然就要回台大才對,這裡沒有我的病歷,為什麼來找他?目的是什麼?
(我當然是因為怕死丫,不然為什麼要來)
後來他態度軟化,要我不要緊張,直接幫我排5/17住院來準備做心導管檢查。
好突然丫,終究還是要住院進手術房的,(怕)
把在地區醫院作的CT光碟資料讓它們拷貝。(在專門拷貝資料的處理櫃檯)
回家爬文作功課,應該是住院後隔日做心導管。
然後看影片心導管的做法步驟,並且查詢一堆有關血管阻塞及瓣膜閉鎖不全,二尖瓣膜脫垂的資料,有的寫的很可怕,
我又想到地區醫院醫生說的劉小姐…。。有關她的新聞細節我一律不看。
然後開始收拾要帶去醫院的行李。

5/16(週一):
上午接到電話可以於下午做PCR,所以害怕的出發,和妹妹一起去醫院做PCR,
我被捅的時候整個過程雖然很快,出來還有感覺鼻腔不舒服的感覺,
但妹妹被捅到出來咳嗽流眼淚。然後回家等待。
晚上告知幾位網友及親朋,國中同學及之前工作上認識的同業小姐(後來就變成朋友了)都說要去手術室外面陪我女兒,畢竟她還年輕,我怕她會害怕,想幫她找個人陪。
但國中同學說她老公之前確診,她沒有篩,不過願意陪我女兒,我連忙阻止,不用沒關係,彼此互留電話,有事要女兒打給她。
同業小姐說要幫忙要講,她也願意陪我女兒在外等候。
我被兩人的義氣相挺感動到哭。
依然害怕擔心所以睡不好,後腦有點脹痛,要吃普拿疼止痛才勉強入睡。

5/17(週二):
早上八點多上健保快易通查詢PCR結果為陰性,下午去辦入院手續,
至入(出)院櫃檯辦理後,到三樓作心電圖及X光,接著到病房報到。
護理站這邊先辦家屬出入的貼紙,確認是否訂陪伴餐,並記錄我的身高體重體溫等。
雙人的健保病房,但隔壁床無人,先換病人服,然後護理師來留置點滴針頭於左手。
在與腳的脈動處做記號,本來要剃大腿根部靠近陰部的毛,我給她看,我己經處理過了,
護理師說你之前做過是不是,不然怎麼知道,我說有爬過文了。
同時並問我是什麼症狀所以過來這邊呢? 我大概講解一下我的狀況給她聽。
量血壓時因為我在醫院都會緊張,所以高很多,有帶平時在家量的給護理師看。
病房沒有電視,所以我們攤開行李箱後就沒事幹,
妹妹去熟悉環境,倒熱水,我就在病房裡來回走,像是個待產的孕婦,
緊張與不安依舊在我的心中揮之不去,萬一我像劉X……,我要不要先交代些什麼給妹妹?
C主任的助理醫師嗎?年輕的K醫生先來問我的病史,一樣再講一遍。
簽一堆同意書,同意術後轉加護病房同意書,自費材料的同意書,輸血同意書…等等,簽好備用。
晚上主治的C主任和K醫生及護理長一起來看我,
看我原本在地區醫院所吃的藥,其中一個自費的藥他比較不清楚,要K去查看看那是什麼。
C主任摸我的右手脈搏,說從右手做就好。安排明天第一刀。
這一夜,每兩個小時護理師就來看一下狀況,所以我跟妹妹幾乎沒有睡,有夠累的。

5/18(週三):
今天是華佗先師聖誕,我早在家準備期間就看過農民曆了,前兩天在家還上網找廟對著手機拜。
凌晨六點多就被叫醒,尿尿換衣服準備,水只能喝一點點,空腹不能吃東西。
先給我吃四顆抗凝血劑。點滴裡加抗過敏的(顯影劑)
大概八點嗎?志工推輪椅帶我們去手術室,我好緊張,當然妹妹也是,
附近病房的一個阿姨跟我同一時間,她先被叫進去,再來是我。
(妹妹說我是8:12進去的。C主任是8:40進去。)
躺平到X光枱上,偌大的空間很冷,更讓人害怕,
護理師幫我蓋上毛巾,一條不夠,再加一條,因為她說消毒時會更冷。
好像有接心電圖吧?我不確定,記不得了。
局部消毒完後蓋上塑膠布,手的橈動脈與大腿根部的股動脈是透明的,
手術開始,嗯?不是C主任動刀,是一個年輕的醫生,C主任在樓上之類的看螢幕廣播擴音叫年輕醫生操作。
操刀的醫生與搭配的護理師技術是純熟的,從我的右手橈動脈開始插入導管,
顯影劑下去,從胸口熱到下面的感覺,
導管通不到一半,醫生發現上不去了,
我嚇:什麼意思?手的血管都塞住了?沒救了嗎?
C主任擴音叫我的名字,因為你的手血管太細太彎曲,所以改從腿做。
哦,所以不是我的手部血管塞住,嚇死我了。也就是右手白挨刀了,嗚~
整片電腦螢幕牆,我看不到,只覺得上方及側面的X光機對著我,外圍半圓形的大拱門的一直轉,
大腿就順利多了,直接通上去找到病灶,
誰說局部麻醉沒感覺的,我覺得胸口裡面有東西在動丫。
然後年輕醫生和護理師被C主任叫去,
隔壁同時是那個比我先進去的阿姨一起被動刀,
C主任先處理她的樣子,我躺在冰冷的X光枱等待,
醫生及護理師回來了,C主任說叫家屬進來,
妹妹進來一起聽,此時螢幕轉到向我和妹妹這,
C主任先給我看我的手部血管解釋著不從手做的原因,
那真的太細太曲折,大約只有5%的人會這樣,
看了X光圖,真的導管上不去,
然後,我的動脈阻塞處是一個轉折的地方,不適合裝支架,
因為每收縮一次就會折一次,萬一支架撐破血管反而更糟,
所以建議方式是用氣球擴張術把狹窄處撐開,然後塗藥,之後就吃藥並定期回診,
但這塗藥也要自費五萬多唷!問我這樣做法同意嗎?也同時問妹妹覺得如何?
我當然好,花錢沒關係,當然要治療丫。
妹妹說醫生覺得怎麼處理最好就怎麼處理,她沒有其他意見。
好,家屬可以出去等待了,開始執行。
氣球在擴張時,我可以清楚的感覺得胸部內有東西在撐開,
C主任擴音叫年輕醫生把氣球撐一分鐘,然後再撐一分鐘,來回兩次吧,現在有點記不清,
但胸口覺得內部有個地方涼涼的,塗藥完成,慢慢收回導管,止血,收器械,
把塑膠布拿起來,毛巾也是吧?要我爬到旁邊的病床,要準備推到加護病房了。
醫生說去加護病房觀察,蛤?要那麼嚴重到加護?
原來他們這有心導管術後專門的加護病房,簡稱CCU,與急重症一般認知的加護病房是不一樣的。
推出手術室,妹妹與之前的同業小姐在外等我,那個同業的小姐是十幾年前在職場認識的,那時住我家附近社區,後來我們變朋友,我在術前一晚跟她說我要手術了,只有妹妹一人在外面等。
她說她會去陪我妹妹,我真的好感動。
一起到加護病房外,我被推進去。
三四個護理師迎來,處理我,裝心電圖,以及血氧線,量血壓的手臂腕帶。
搞定後叫妹妹進來,那時大約十點四十五分了吧。好像吧。
CCU這邊要妹妹去病房收拾我的東西,因為再來我就會一直待在這邊,並要妹妹去買兩片尿布。因為我不能起床上廁所。
同業小姐跟妹妹分工合作,同業小姐先去買尿布,妹妹回病房收東西。
尿布買回來,護理師幫我墊上,午餐送來,妹妹餵我吃。因我兩手都不能動,
左手打點滴,右手傷口處加壓。
但床一傾斜,我的心跳瞬間掉到28下,覺得全身的血液好像一個波浪由下往上流,
後來恢復五十幾下,真的嚇死大家了。
吃完飯,我要妹妹回家休息,明天再來,因為這裡有護理師們二十四小時顧我。
一切搞定後,每半小時血壓帶自動加壓偵測,不定時請護理師協助我喝水,
但我實在無法直接尿在尿布上,我上不出來,
同意插尿管,消毒的時候比較不舒服,插進去的時候微痛,但尿就可以自動流出不用擔心了,
不過我雖然想睡,但都睡不著,因為我很敏感,有吵有亮都無法睡,更何況每半小時量一次血壓。
下午三點吧,抽血驗指數,護理師說指數到170才可以拆右手加壓止血的東西,
但我的指數185,不過,所以再等。好像四點半再抽,180,還是不過。
換小夜班的護理師來了,大約五六點嗎?換右手抽,過關了。
先把右手的加壓帶拆一圈。(總共三圈)
她說我的血鉀偏低,所以要我先吃四顆鉀,但怕傷胃所以配飯吃,
她餵我吃飯配藥,藥片直接咬碎與飯一起吞。
四顆吃完,其餘飯菜晚點再吃。
過一陣子再拆一圈手部加壓帶,又過一陣子才拆掉最後一圈,讓我自己吃飯。
此時晚上八點,飯菜都涼了。
不能坐著,床是傾斜一個角度,我吃的很辛苦。
吃完,床再弄平,繼續躺,有時翻側面,怎麼翻都覺得腰痠不舒服,
雖說這邊的病床比普病的床好些,但怎麼躺都睡不著。
忘了幾點,住院醫生幫我拆大腿的傷口,拔管時候還不太疼,他用手壓我的傷口時才是真正的大痛,
壓了十五分鐘,我沒有噴淚,但真的好痛苦丫……
壓完後,護理師用它們專有的器械幫我加壓傷口,要再壓四小時。
好累,快睡著時監控我生命跡象的機器在叫,因為我心跳掉到五十以下它就會叫,
我就這樣一路幾乎沒睡,好累好累。
小夜班護理師幫我在大腿根部的傷口處貼加壓繃帶貼紙呈X型。
並給我冰敷袋敷右手,因為瘀青。
大夜班護理師交班後看到覺得冰敷沒用,所以幫我拿掉,
之後就沒什麼搭理我了,她們聊天悉悉速速的我也睡不著。
六點多吧,護理師幫我把床弄正,在床上自己刷牙洗臉。
刷牙是拿一個透明桶狀內裝塑膠帶,我潄口後就吐在那裡面,
幫我把毛巾弄濕,我自己擦臉後再幫我洗毛巾晾在旁。
七點早餐來,自己吃。一樣吃光光。
撐到早班的護理師來,昨天幫我插導尿管那位,她跟我說早安。
八點四十分吧,C主任來同時看我和另三位病人,說中午就可以出院了。
早班護理師幫我拔導尿管,要我自己練習起床尿尿,推便盆椅在我床邊。
我又躺到十點半後吧,我跟護理師說我要起來試著尿看看。
她要我小心,先在床沿坐一下再起身,怕我一下起太猛會姿勢性低血壓,
我有經驗,因生產後第一次上廁所昏在廁所,所以特別小心。
我慢慢的動作,拿包包裡的充電線,收一下包包之類的。
再回床上坐著,等吃午餐,當然我都吃光光。
心電圖正常,所以心電圖的線拔掉。血氧也不必量了。
再下床收拾東西時,心跳突然高到105,護理師看到後來的96,回報旁邊的年輕住院醫生。
住院醫生說一百以內都正常,
但我以前心跳都五六十下而以耶,怎麼血管通了反而心跳變快了?會不會此後變成心律不整了?
妹妹來接我了,推輪椅帶我去刷卡辦出院,
回頭來護理師幫我拔掉雙手的點滴留置管,
收收東西,坐個五分鐘看沒有出血,就可以出院了,
去美食街買妹妹的午餐,畢竟她空腹就出門,太辛苦,沒睡好。
叫UBER回家,回家洗頭洗澡,因我從週一晚上洗過後就沒洗了,出院是週四下午。
心跳還是不太規律,每分鐘至少七八十下。
洗完後往客廳一看,怎麼牆面變成微微的粉紅色,我的視力怎麼了?
是佛桌的紅光導致?還是外面陽光同時加上佛桌的光?
我怕死了,眼睛怎麼了?再觀察看看好了,先不要自己嚇自己。
吹頭髮,感受那比之前還快的心跳,一路撐到晚上十一點睡。

5/19(週四):
醒來大約凌晨五點,尿尿再睡,八點半,再睡,中午十一點了,被妹妹的手機鈴聲叫醒,
因我國中同學打我手機我沒接,所以打給妹妹,
我回撥告訴她已出院,只是太累所以在睡覺。
今天心跳大約七八十下,沒再到八九十下了,
視力也正常沒再看到什麼都套粉紅濾鏡的感覺,
左胸的異物感好像也消失了,血壓正常,懶得煮,所以叫外送。
傍晚想說到樓下中庭散步,但被老母拖去菜市場走了六千步,
回來家發現股動脈瘀青似乎擴大,怕。
不能再這樣多活動了,白天睡太多,所以晚上躺床一直睡不著。
不過妹妹這幾天來很累都補不回來,所以真的辛苦她了,週日她生日,我答應給她大紅包。

5/20(週五):
凌晨四點還醒著,斷續瞇到上午九點多十點吧,
今日心跳算回到六十多下了,正常了。但瘀青仍然大片。
雖然是週五,但我感覺我遺失了三天,所以一點都沒有週五的FU。

5/21(週六):
在家都不出門,因為怕腿部瘀青再擴大。心跳五六十下,回到以往的速率。

5/22(週日):
國中同學送一盒葡萄來給我,
慢慢的走到早市,補一些水果及豆製品。
晚上去買喜療瘀,因為總覺得瘀青擴大。

5/24(週二):
把股動脈處的紗布拆掉,覺得走路或坐久有點痛,傷口內有硬塊感。

5/26(週四):
術後第一次回診,醫生說大腿傷口處的硬塊不要緊,可以熱敷,於是晚上開始用暖暖包熱敷。
但回程到家後心跳變快到八十幾下,晚上又恢復正常。

5/27(週五):
持續熱敷,有些部份顏色稍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已發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