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二因為妹妹牙齒酸酸的,覺得不太對勁,
所以去從小看到大的牙科診所,
包括矯正也是在這家做的,算是老客戶,
但是她的醫生到二月初都約滿了,所以只能排現場,
看來等不到,醫生親自跟這老客戶的媽媽(我)說要不要先回家等,因為看後面預約的都是要處理很久的,真的有空再打電話通知,
後來醫生的高級助理親自來電說真的排不到,不然週四再來排看看。
週四下午一開診就殺去等,好不容易等到有空檔,醫生幫她看了X光,
不妙,把媽媽我叫進去,
雖然妹妹早已成年,但是她看牙醫時比國小學童更害怕,
醫生要我看片子,
左下的智齒因為被骨頭擋住,所以擠壓到隔壁的牙齒造成酸痛,
建議剩下的三顆全部拔除,以免麻煩,但是這裡沒辦法處理,必須到大醫院的口腔外科做手術或者推薦到另一家專門拔智齒的診所,並且開了轉診單,
我彷彿又回到四月那時我心導管手術前的心情,
那時我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做冠狀動脈繞道還是怎麼弄,又怕我手術會失敗就走了,
此時也怕妹妹到大醫院會不會因為太害怕而怎麼樣,或者要全身麻醉嗎?還是要到診所舒眠麻醉呢?麻醉會不會過量然後影響到心臟,畢竟上次她打第三劑莫德納後引起心律不整,
各種害怕與想像,恐慌又上來,好煩,今年怎麼有這麼多事一直來煩擾著我,
回家上網估狗,醫生介紹的那間診所,評價有好有雷,
妹妹又估到另一家,當時是1498個評價,平均值達4.9顆星,
我抽看了二三十個評價,決定就是它了,
醫生有三十四年經驗,應該沒問題啦,
打電話去約,最快就是開年第一天上班,1/2下午,
好,然後讓妹妹這幾天把想吃的盡量吃,因為後續可能兩週都不太能用後面牙齒咀嚼,只能用門牙,
日期約接近,我們越睡不好,因為緊張嘛,
1/2當日下午先吃飽飯,因為要好幾個小時不能進食,
選擇較方便的方式直接到診所,不要坐車轉車再轉車,太累,
到了診所,該填寫的資料填好,
術前術後的須知一本資料夾看好看滿,包括風險什麼的,有幾條是很可怕的。
約四點的診,先是量血壓,
因為害怕與緊張,所以妹妹本來正常的血壓有點偏高,
照X光,因為有轉診單可以免費照3D立體的(不然要自費3500元),更確認神經及骨頭的位置,
護士給了一包藥,裡面好像六七顆,
一陣子之後妹妹說心情有比來的時候平靜些,她覺得藥好像有鎮靜的相關成分。
醫生叫名字先給我們看X光片,拿一張A4的正反面的術後的注意事項講述給我們聽,
醫生看片子後跟我們說:恭喜你!是高風險的智齒,不過不用擔心,簡單,我處理很多了,相信你看過評論了。
我回答:我知道,1498個,醫生34年經驗了。
醫生:放心,完全無痛,成骨膠原蛋白要不要打不勉強,你回去只要照實寫評論就好,照實寫喔!
看來非常有信心的。
我:三顆都打成骨膠原蛋白。
回座位等,同時還有好幾台刀,外面也坐滿,
然後妹妹被叫進去了,
先是檢查牙菌斑,然後教刷牙,塗麻藥,等了蠻久,
助理拿一個玩偶借她,據說每個病人都會拿著,
算是給巨嬰們壓壓驚的,
5:27醫生來注射麻藥,
5:30醫生再離開,
5:43醫生開始動作,
此時我看妹妹應該是很緊張,她的呼吸非常急促,
我擔心她換氣過度,誘發心律不整,
我忍不住站起來看,助理問她會痛嗎?會痛比1,不會比ok,她比ok。
助理發現了,說請家屬回座位,我沒等人趕,自己走回去坐,
5:58三顆智齒拔完,
真的如醫生說的平均一顆五分鐘就解決了,
醫生要我進去,對我說要不要順便切過短的舌繫帶,這樣講話會比較清楚,
(他是口腔外科,所以有注意到)
我說我知道,她從小就這樣了,我怕她痛所以一直不敢處理,
醫生說:現在都麻醉了不會痛,也不用另外付費,健保給付,
我看著好像有點神智不清的妹妹,
我:好,切吧!
雷射機器推過來,家屬我退出診間,
6:02雷射切舌繫帶
6:06整個完成
不痛,但是她臉整個腫了,咬著紗布要至少咬一個小時,
坐一下,拍術後的X光片,
然後再坐一陣子,櫃檯還健保卡,要到附近拿藥,要我們注意術後須知,要好好遵守,才會好的快。
縫線是會吸收的,不必回去拆線。
妹妹說她跟她的大舌頭相處二十多年習慣了,幹嘛要切,
我說不會痛,就順便啦!
她說經過這個可怕的經歷,她說除了人生最後一段路,再也不想做什麼醫療行為了,
我說:除了生孩子。
她本想以後存錢去處理下巴(過短)的,現在也不想啦!
但同時也沒有什麼可以嚇到她了。
去附近藥局拿藥,順便買沖洗針筒,
用最快速度回到家,趕快冰敷,當天稍晚臉沒有剛出來時腫了,因為選擇八小時的麻藥,而且沒有血腥味,真的無痛,
之前在原本診所拔的第一顆,嘴巴臭了好幾天,
這家醫生真的厲害,我覺得他才應該被封為智齒之神,而不是評價兩極的那間。
當晚只有喝水,有試著吃東西,但是舌頭真的無感,所以後來就沒有吃,只吃藥,
隔天開始進食,很辛苦,硬的什麼都不能吃,
目前只能張小小的嘴巴用門牙吃東西有夠辛苦,
但是舌頭可以舔到最後面的牙齒了,
她經過這個覺得可怕但不痛的經驗後,得到的結論就是要及時行樂。
我寫文的時候,他們的評價已經衝到一千五百多了。
好在一次解決了三顆沒冒出頭的智齒,
以後要好好刷牙,這兩週還是要注意傷口,還有嘴巴不能張大太,
不過至少放下心頭一顆大石頭了。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已發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